職缺與履歷的互動 - 以水滴信用為例

Credidi Inc.
Credidi Inc.

這篇文章是以我個人的角度來看「職缺與履歷的互動」這件事,並以我目前服務的公司 - 水滴信用在 Yourator 上開的職缺為例。

職缺

在目前所開出的四個職缺當中,我所負責職缺內容為下列兩個

所以在這,我能夠負責回答在整理這兩份職缺時的想法。

工作內容

Seniod Android Engineer

Junior iOS Engineer

這一段裡頭,框起來的文字是我所撰寫的;目標是在幾句話內讓求職者大略地了解自己會接觸到怎樣的架構和必要的工具。

基本上不論是 iOS 或是 Android,都是以 MVVM + Rx 作為主要的架構;而 iOS 的部分多了 Coordinator 的使用。

而 iOS 和 Android 這兩份職缺另一個不同的點是,Android 的需求是一位 Senior 的成員;我們期望他 / 她能夠參與前端架構的討論並協助負責其 repository 的 pull requests review 工作。

這部分算是解釋了我們團隊目前所選擇的框架,也一定程度地透露了團隊在技術面上的喜好;以框架而言,我們期望可以找到對 Reactive 有興趣的人進來聊聊,而若你並不怎麼喜歡這技術的話,在投遞履歷前也可以多加評估。

條件要求

Senior Android Engineer

Junior iOS Engineer

從這兩者的條件要求來看,其中 Seniod Android Engineer 得要具有的條件較為明確;如

  • 在過往的專案中有使用過 Room 或是其他資料庫套件
  • 了解並實作過 Android 的多線程處理
  • 有使用過 RxKotlin / RxJava
  • 在專案中撰寫過 Unit Test,包含 async 的測試方式
  • 在專案中使用過 Dependency Injection

而 Junior iOS Engineer 的條件則較為寬鬆,僅需要有熱情和有基本認知

  • 對於多線程有基本的認知
  • 對 CoreData 或是其他資料庫套件有基本的認知

整理一下上述的資訊,意味著我個人對於 Seniod Android Engineer 這份職缺的想像是需要一個知識和技能點有符合的人來扛起來!而 Junior iOS Engineer 則沒有那麼明確的要求,只要你都有基本的認識且願意來學習的話,我們都是十分歡迎!

加分條件就透露出了你進來之後,我們會希望你陸續補齊的技能點,所以可以從一個職缺的加分條件來看看對方(公司)是怎麼看待你有可能的發展方向。

看完了職缺所提供的資訊後,來聊聊我個人想在履歷上看到的東西。

履歷

一個大方向就是,請提供「有用的資訊」。

基本資料

  • 電話、信箱:方便聯絡、邀約面試
  • 姓名或英文名字:方便得知怎麼稱呼

其餘的項目,除非你覺得對於這履歷有加分到,不然都是沒什麼幫助;像是放一張不知道在幹嘛的照片,就蠻讓人問號的⋯

學經歷

學經歷的部分,請把重點放在該職缺相關的項目上就好!

像是丟軟體工程師履歷,裡頭寫做過 3 年保險、2 年動畫設計、1 年產品經理,最後寫在某某 iOS / Android 課程班畢業,這部分就只有最後這個會被採用。 除非就是有轉職的心路歷程文章之類的附在下頭,我可能會有興趣看一下這故事;不過前提都是在有時間的情況下。

簡單來說就是請你將有符合條件要求和加分條件的項目多闡述即可。

而學歷的部分,我個人的態度是沒有經歷的履歷,才看一下學歷;而如果你唸的非本職缺相關的學歷,也就不用太著墨在上頭。

GitHub

我個人很喜歡點開履歷裡頭的 GitHub 來看,這部分可以分享一下我會看哪些點

  • 看看你是真的有在用,還是只是貼上來爽的

這種就讓我有些興趣想看看他都在做什麼

而這種的就不知道貼上來是幹嘛用的⋯

  • Git commit message

在這邊和大家提倡一下,除非你的 GitHub 有好好地在使用,不論是 commit message / PR / issues 等,不然貼出來都對你這次的求職不會有什麼加分⋯

技能點

履歷的呈現,就像賣東西給公司一樣(職缺也像是賣東西給求職者),請以對方有興趣的項目多做宣傳,其餘的保持越乾淨越好;除非一頁的履歷塞不滿,否則別寫一些容易被挑戰的技能。

舉個例子就是在丟 iOS 的職缺,寫你會 Python 之類的其他語言,基本上我都會好奇地在面試時詢問你這部分會的程度(儘管和職缺需求無關),而下一個問題通常都是「那你寫進來的用意是什麼?」

如果你是說你之後想轉 Backend 或是自己會寫一些測試的 local server 的話,我都覺得是不錯的回答!若你自己都不知道幹嘛塞這個進履歷的話⋯

總結

職缺和履歷之間,有一個順序性;職缺開出來之後,求職者可以透過對其的觀察來適度地調整履歷的方向和內容,希望大家在準備履歷的時候,可以盡可能地展現出自己的優勢和吸引人的地方!

當然,職缺的部分也是!職缺寫得不好也會讓求職者看了就倒彈,所以也得不斷地去修正才能讓彼此都處在一個舒適且有用的內容。

最後工商一下,水滴信用持續有在擴編徵才中!對我們的職缺內容有想法或是有興趣投遞的,都歡迎聯繫!

2021-09-10 更新

上述的內容為我當時還在水滴信用所編寫的內容,而我已經在 2021/07/31 離開了水滴信用。

因為發生太多神秘的事情,以至於我選擇了離去這家公司,

所以若有看到他們正在徵才的話,請忽略上述的內容以及我個人給予的評價!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